IMG_5925

懷孕跟生小孩的壓力很大,

先是眼睜睜看著、感受著自己越來越厚、越來越重,

接著開始擔心自己會不會成為不夠好的媽媽,

然後還要恐懼如果自己因為照顧小孩而情緒崩潰,

就會跟老公吵架,然後會離婚,然後我的世界會崩毀......

(什麼可怕的小劇場)

所以不管是懷孕前還是生小孩後,

我都只想看那些能夠在文字上給我暖暖的同理與安慰的書,

就跟我從工作中學到的一樣,

別急著改變個案,

先同理同理他們的情緒啊。

所以其他逼死人的百科或手冊,

就以後再說吧!

 

這三本是我目前的最愛,

推薦給你們:

 

IMG_5931

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

 

多年前在誠品看到這本書時,

就決定懷孕的時候要買來看,

作者「蘇美」是大陸的文青網站「豆瓣」出身的女作家,

紮紮實實、負能量充滿地幫妳道出關於生小孩的愛恨情仇,

懷孕時的好幾個睡前,

我在她犀利的文字裡得到紓解了。

 

「這一切在一年前看起來簡直不可思議——原來這就是當媽媽。一個女人就此結束了恣意而為的小散文時代,帶著孩子進入了漫長、持久而堅韌的大史詩時代。一個人攜帶著另一個人開始生命的漂流,供給他保護、愛和教育,卻始終沒有彼岸以供抵達。」

 

-

IMG_5932

0-2歲寶寶想表達什麼?

 

這是「心靈工坊」出的系列書籍,

有「0-2歲寶寶想表達什麼」,

然後是「3-5歲幼兒為什麼問不停」,

一路出到14歲青少年時期。

這是由英國鼎鼎大名的Tavistock診所裡的臨床工作者們一起寫的系列書籍,

好多年前剛開始工作的時候,

為了瞭解我的小朋友個案們而買了這些書

(因為那時還沒有生小孩呀),

現在再翻開來重讀,

居然成了我的紓壓寶典。

內容照出生年齡來分章節,

像是0到三個月、三到六個月、六到十二個月,

所以每次只需要讀一點點,

吸收一點點、消化一點點、心情好一點。

為什麼說它紓壓,

因為它帶我們進入寶寶、小孩的內心世界,

了解他們的內在與外在感覺,

並且同理我們身為照顧者的所有狀態。

 

「如果我們可以讓自己在親子關係或是其他關係中擁有負面的情緒,這樣反而能夠幫助我們珍惜自己正面的情緒和慈愛的強大力量。」

 

看到這段,是不是就不會因為自己對寶寶發脾氣而陷入太過自責的漩渦裡了(哈哈)。

-

IMG_5933

給媽媽的貼心書:孩子、家庭和外面的世界

 

這本書推薦過不只一次了呢,

是兒童心理大師溫尼考特 (D. W. Winnicott)先生最淺顯易懂的一本作品,

因為是他在英國BBC廣播中系列演講的節錄,

不是給專業人士看的,

而是給媽媽們看的書喔。

他帶我們了解孩子如何從「這個世界只有我」的認知,

發展到「這個世界有我、有他人」,

並且告訴我們只需要當「夠好的媽媽/治療師」,

告誡我們不需要期許自己成為「完美的媽媽/治療師」。

 

「照顧小寶寶其實是你天生就會做的事,這件事雖然平凡,卻非常重要,其絕妙之處在於,妳不必很聰明就做得來。假如妳不願意的話,甚至可以不去想太多。」

 

-

有什麼其他紓壓的育兒好書,也可以分享給我呀!

 

一對一課程、任何問題,

歡迎 點我私訊 

謝謝:)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tchialing 的頭像
    mtchialing

    何佳陵音樂治療師的音樂治療誌

    mtchia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