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與失語症|旋律語調療法(Melodic Intona
 
旋律語調療法(MIT),

是一種結合音樂治療跟語言治療的語言復健方式。

音樂治療師將個案需要練習的詞句的音調,

以具體的旋律呈現,

然後讓個案以唱的方式,

將詞句以接近口語的音調唱出來。

 

失語症的個案,

因為腦部語言區塊損傷,

而失去了說出有意義的語言的能力,

常常「聽得懂但是說不出來」。

然而,由於大腦中的音樂區塊跟語言區塊是分開的,

因此失語症個案的另一個特點是「能唱不能說」,

此時音樂治療師就能利用唱的方式,

幫助個案進行語言功能的復健。

 

我曾經跟失語症個案一起工作過,

我為他創作過許多生活化的歌曲,

我們一起把他的名字、生日、年齡、住址、家庭成員,

在一首歌裡唱出來;

聊到他喜歡的季節,

我再為他做一首四季的歌,

歌詞裡都是他個人對四季的觀感或印象,

是很特別的工作經驗。

 

也有一個自閉症個案的媽媽很厲害,

讀了國外paper了解到音樂對語言的幫助,

而表示要讓孩子接受音樂治療。

我跟孩子還是先從建立關係開始,

當他開始信任我,開始自在地發出聲音的時候,

我才漸漸地引導他模仿我唱歌時不同的發音方式。

 

我們都是先從咿呀學語開始,

才漸漸學會說話的,

而咿呀的聲音就跟音樂一樣,

是我們生而得來的本能。

音樂治療,

不過就是引導我們,

從本能出發而已。

-

上網或youtube搜尋Melodic Intonation Therapy(MIT),

會有許多相關資訊跟影片。

-

 

一對一課程、任何問題,

歡迎 點我私訊 

謝謝:)

 

 
arrow
arrow

    mtchia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