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譜上的音樂治療|音樂治療與我的亞斯兒(文章翻譯)

 

圖:網路

文:http://www.myaspergerschild.com/2008/05/music-therapy.html

 

 

 

「我的兒子8歲,有高功能自閉症,他喜歡唱歌,而且想加入學校的合唱團。從以往的經驗看來,他在團體中的參與度總是很低,請問他應該加入嗎?」

 

我覺得對你的兒子來說,這會是一個很好的「治療」方式!事實上,從1980年中期開始(比大家開始知道「亞斯伯格症」的時間更早),我就是透過音樂治療,開始與有自閉特質的孩子開始工作的。音樂治療已經和其他治療方式結合,應用在許多病症上,包括自閉症光譜(ASD)在內。此外,加入合唱團體對孩子的社交技巧是有幫助的。

 

事實證明,音樂治療對於自閉症光譜的孩子是非常好的,因為這是一種非語言(而且沒有威脅)的治療方式。音樂治療的內容改善孩子運用社交技巧的能力,例如,隨著音樂旋律或節奏拋球、或是利用各種樂器,讓孩子表達自我。還有,音樂治療師可以將孩子喜愛的音樂當作獎勵,或是安撫情緒的方法。

 

音樂治療也能幫助自閉症光譜孩子們的語言能力。當音樂與字詞結合在一起時,他們能夠較快學會那些字詞,而且比較記得住。還有,當有自閉光譜的孩子和無自閉光譜的孩子一起上課學習時,音樂治療能夠整合兩種孩子們不同程度的社交能力。將音樂治療的課程經過特別設計之後,自閉症光譜的孩子們能夠在課堂中模仿學習非自閉光譜孩子們的行為。

 

有趣的是,在許多情況下,我們發現自閉症光譜的孩子們天生都具有非常好的音樂能力。有些孩子天生就具有絕對音感,有些則能夠將樂器演奏地非常好,甚至與其他一般孩子不相上下。這也許是家長們應該讓他們的ASD孩子們上音樂治療最好的理由之一了。他們的音樂能力可成超乎他們父母想像,而這點,能夠大大提升他們的自信心

 

除此之外,有些亞斯伯格或是高功能自閉的孩子們,都相當地安靜,不太說話,卻能夠透過唱歌表達自我。透過唱歌,能夠幫助孩子們與父母或老師們溝通。ASD的孩子們能夠藉由音樂,理解那些非語言的回應。

 

對ASD孩子們來說,音樂治療是一種非常有幫助的治療。從改善語言能力,到社交技巧,孩子們生活中的各個層面,都有更大可能性被提升。

-

翻譯:何佳陵音樂治療師

-

一對一課程、任何問題,

歡迎 點我私訊 

謝謝:)

 

arrow
arrow

    mtchia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