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50    

小朋友一直哭,說不要上我的課,說他討厭我,說我好可怕......

可是小朋友每次上課都蠻開心的啊,看到我也都笑笑的呀,怎麼會這樣呢......

 因為我們要結案了。

 

我從四周前開始預告:「還有X次音樂課就結束了,我們就要說掰掰了喔,你要從這裡畢業,然後去別的地方上課囉!

那天是我們最後一次上課了。

上課前小朋友明顯地表現焦慮,然後大哭,拒絕上課。

這是他第一次面對「結束」,結束是什麼感覺?這裡結束後會發生什麼事?

小朋友沒經歷過,無法想像,對於未知,非常焦慮。

最後一堂課,我的責任就是

帶領他經歷小小人生中的第一次結束與分離,

我得讓他看到,從第一堂課到現在,他進步有多少;

我得讓他知道,結束後的一切並不可怕

就像第一次跟媽媽分開,獨立進來上課一樣,

下課後媽媽還是在外面等你,並沒有消失不見。

而這堂課結束後也是,

愛你的人還是在,還是會繼續供給你愛。

經歷過結束,你會更茁壯。

 

這就像畢業典禮一樣,是每一個學業階段的里程碑,

跟自己過去這幾年在校園的成長說掰掰,跟在這幾年認識到的知心好友說掰掰。

 

從北醫到台安,從台安到現在,

曾經有過很好的結束,能夠好好跟個案一同倒數剩下的課堂數,將個案順利交接給下一位音樂治療師;

也曾因為不可抗拒因素,導致無法跟個案正式道別的遺憾;

甚至有個案家長自行決定結案,卻沒能讓孩子跟治療師進行治療上的ending,

讓音樂治療成了「未完成交響曲」。

不時會想,不知道那些小朋友現在過得怎麼樣。

 

一個樂章要結束前,音樂通常會漸弱、漸慢,作為曲終的告白。

不希望不告而別,不想讓個案的心智發展歷程上有空缺,

對於音樂治療的每一個個案,都希望能夠在最後要結案時,給他們一個道別、自我告白的空間。

 

2014年就快要過完了,希望過去的、現在的個案們還有家長們,這一年都過得好,明年也繼續加油。

 ——

 

 

 

arrow
arrow

    mtchia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