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在日間病房|聽我說話,在音樂裡

圖:網路 

我是個內向安靜害羞的人

我從不敢主動說話,也不奢望會得到他人注意

我常躲在角落,害怕被注意到

我覺得自己是個沒有勇氣的人

而且我害怕改變

 

你聽聽

我用兩個手搖鈴,代表我自己

它們聲音小小的,長得不太起眼,就像我一樣......

鈴鈴  鈴鈴

微弱但持續著,是我心裡的聲音

 

我希望可以變成一個開朗快樂的人

於是我選了一個鐵琴

請別人在上面敲出快樂的音樂

 

你聽

那是我想成為的樣子

 

我聽,我聽到,自己可能成為的樣子

成為一個開朗快樂的人

__

 

 

♫ 這是在帶領一個成人團體時的體驗,當下我感覺自己幾乎真的聽見他「說話」的內容,對於他在樂器選擇上的改變呼應內心想改變自己的動機,很感動。

 

對於不善於用語言表達自己,或是自我防衛較重的個案,音樂是很好的媒介,讓個案藉著音樂,以和緩、間接的方式,表達自我,疏通情緒;同時,個案在樂器上的選擇,往往呈現出某一部份的性格特質,而個案表現出來的音樂,就像鏡子一樣,讓個案藉著聽到自己的音樂,看見自己,了解自己,這是改變的第一步。

 

__ 

 

arrow
arrow

    mtchia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